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

水產養殖領域專長

水產養殖領域專長 (Aquaculture)網址:國立台灣大學領域專長 (ntu.edu.tw)

學習目標與預期學習效益:

學生在修習完「水產養殖」領域專長後,將具備完整的水產學基礎與進階知識,同時也具備水產養殖基本研究方法與操作能力,對未來想進入相關領域的養殖公司就業、報考公務員、或是繼續深造就讀碩士或是博士學位,都有極大優勢。

修課指引:

本所所規劃的「水產養殖」 領域專長模組,第一階段的基礎課程包含「水生生物學」 (2學分) 與「水產概論」(2學分),提供學生了解水產養殖所需必備的基本概念。由於本所為獨立所,沒有大學部學生,我們希望這樣的規劃,能吸引生命科學院與農學院的大學部有興趣的學生,修讀與水產養殖相關的知識。在理論課程方面,則安排「水生生物生理學」(3學分) 與「水產養殖學」(3學分) 2門課,在學生修畢基礎課程後,能夠在水產養殖專業領域知識上更進一步,了解養殖生物之生理特性與養殖方法。在方法課程中,則安排「益生菌研究與應用」(2學分),內容為開發有益微生物的認識與應用,目的在減少抗生素之使用,並增加魚蝦之飼料利用率,以永續和友善環境為課程目標。另一門方法課程則是「水產養殖技術」(2學分),「水產養殖技術」為本所碩、博士研究生的必修課程;在課程設計規劃上,以邀請國內知名的從事漁業、養殖、水生生技等產、官、學界專家與學者至本所演講,透過其研究及實際產業經驗,讓學生了解目前台灣及世界養殖漁業的最新研究及現況。總整課程則安排「專題研究」(1學分),本課程的設計是讓學生有機會依據有興趣的研究方向,選擇進入本領域專長之授課教師的實驗室,做小型專題研究,讓書本所學到的知識實際應用在研究。學生可以選擇在學期中利用課餘時間,或是利用寒暑假完整的時間到實驗室做研究,如果是前者必須在學期結束前完成報告,如果是後者則是以八周為原則,最後由指導老師根據報告的寫作內容,做為評分的標準。